《非诚勿扰2》之乱弹篇

金刚怒目,而菩萨低眉,以至尼姑思凡,这是当年李敖神州文化行在从北大至清华而后复旦演讲的套路。《非诚勿扰》的前后两部,走的是相反的路子:从前部博君一笑之征婚逸事和婚外情长,到后部富含佛理的对婚姻和人生的拷问,层次有本质上的升华。同时,这个转变把观者从对他人境遇作壁上观的局外人的角度,一下子拉到的剧情当中而“被思考”。婚姻,生活,生命,这些大问题是我们不能袖手旁观。

除了征婚和试婚这条主线,前后两部中有个巧妙的线索或许大家都忽略了:酒。前部中秦梁因酒结缘,互吐苦水才能敞开心扉;以酒而维系发展,知心而不换命,渐为知己;北海道之行,猜疑,妒忌,绝望,暂时的快乐,都没有离开酒。而后部中离婚典礼和人生告别典礼都以喝酒为高潮;秦梁的暂时分开和巧遇都是在酒后;香山身患绝症,不久于世,是借酒告急于秦奋。就电影本身的情节设计来说,这酒都喝的恰到好处,剧情的发展上更加连贯;而深层来说,爱恨情仇,生离死别,“一杯浊酒喜相逢”,有什么不能以酒为因,借酒宣泄?

以上对于酒的诠释,或许会被误认为把《非2》当成喜剧来解读,因为其中不乏黑色幽默的成分。其实真正使我敬畏《非2》的原因,另外也是我对酒做如上解读的原因,是这部里面多处显露出来的对佛理和佛法的演绎。直接的台词比如多次出现的“活着就是一种修行”就不提了。更巧妙的出现比如:离婚典礼和人生告别会,这些并不现实而且并不快乐的事情,却被加入诸多的乐子:佛法中缘起缘灭即是因果,大道之行如此,没有感情色彩;“婚姻怎么选都是错的,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”,香山的临终善言,暗合因果:佛家中对于婚姻的看法,或报恩,或追孽,并非选择得来的,而且缘起缘灭的时间也不完全由自己掌控。其实婚姻之外诸事亦如此或更甚,比如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的时间环境和幼时的生长境遇,而且跟亲人的关系也是固定存在的。最终道理一致:我们能选择的东西只是放开自己的心怀,获得智慧,对于我们不能选择的东西无悲无喜。而其中香山女儿面对即将永别的爸爸,念出的那首诗,道出了整部电影的禅机:

《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》

作者:扎西拉姆·多多

你见,或者不见我

我就在那里

不悲不喜

你念,或者不念我

情就在那里

不来不去

你爱,或者不爱我

爱就在那里

不增不减

你跟,或者不跟我

我的手就在你手里

不舍不弃

来我的怀里

或者

让我住进你的心里

默然 相爱

寂静 欢喜

不悲不喜,不来不去,不增不减,不舍不弃,正是佛性。

出于对《非2》的敬畏,让我多话提醒诸位一句:想找部喜剧就别看了。

Tagged , , , , ,

One thought on “《非诚勿扰2》之乱弹篇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