绽放–优雅的李健(not 李健仁!)

绽放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(词曲)李健
紫色的火穿越夜的云朵
流星一样飞过雨的线索
繁花碎落打开平镜湖泊
鱼鹰一样急迫远去的我
另一边世界的光亮
在这片水面下摇晃
每一颗水珠已绽放
在生命最美的地方

在生命最美的地方
每一颗水珠已
绽放
在这片水面下摇晃
另一边世界的光亮
远去的我鱼鹰一样急迫
打开平镜湖泊繁花碎落
雨的线索流星一样飞过
穿越夜的云朵紫色的火
花碎落平镜湖泊
夜的云朵远去的我

 
李健,这个来自哈尔滨的优雅的校园歌手,彻底颠覆了我心目中“东北大汉”粗犷豪迈的形象。从当年与卢庚戌合作的水木年华,到后来单飞以后继续的创作,或许用“内敛深沉”最能概括这位老兄的风格。听这位老兄的歌必须了解一点老兄的背景:这位音乐天才毕业于水木清华的电子工程系,毕业在广电总局谋得一个相当了得的工作。后来与老歌友卢庚戌组建了“水木年华”这个组合,他毅然放弃了工作。在清华里就有“校园音乐王子”之称的他,承当着这个组合的主力。他们的力作《一生有你》和《青春正传》两部专辑,将水木年华在乐坛的地位提到了顶峰。但后来由于某些原因(有人猜测是创作风格的分歧),李健单飞,卢庚戌重组了“水木年华”。单飞后的李健继续了自己的“内敛深沉”的音乐风格,成功的发布了两部新专辑《似水流年》和《为你而来》,以及最近的精选集《什刹海》。
 
李健的歌声,轻柔中带着淡淡的伤感,再加上同样清新,深沉的歌词,细细听来如品一小杯香茗:清新之味让人觉得飘逸,而夹杂之间的淡淡的苦又使此种飘逸带上了重量,故深邃。如果说很多的歌手都是用金钱和名誉等来衡量自己的创作的话,我相信这位老兄是用自己的心来衡量自己的得失的。在卢庚戌重组水木之后,水木年华的风格变化了很多,由原来的校园歌曲变成了摇滚,歌手的外型也有高校的毕业生变成了沉浮于娱乐圈的艺人。而李健的风格基本上没有变;如果说真的变了的话,在《什刹海》中唱起旧歌的那节奏变了。而没有变的东西应该是更明显的:吉他的伴奏,和李健的深沉,涵敛的嗓音。
 
李健单飞后的歌曲中,我喜欢的首推《绽放》。这首歌是老兄自己作词,作曲和演唱的,也是《似水流年》中的主打歌。老兄的优美的歌声,将我们引入蓝天下平静湖面的意境。忽一鱼鹰飞过,翼翅偶触水面,“一石激起千层浪”,顿时湖面上波光荡漾,周围的一切陷入了欢快的波光隐映中。但这美好的景象瞬时间就消失了,湖面很快就恢复了平静。湖面又成为了镜面,平分了现实世界与虚幻的镜像。
 
人或许一生也没有这样的绽放的机会。即使真的有这样的机会,绽放也不过是昙花一现。这不是一首人生的悲歌,而是在励志的壮歌:我们应该好好抓住绽放的机会。
 
小举
2006年11月02日

Leave a comment